青少年祭司

跑路了 江湖再见

17.7-17.12书单

上半年书单走这里:17.1-17.6书单


今年一共81本 下半年手机没少玩书也没少看


8800+字 51本书 只是简单的评论 长评也不放了 码在这里算是年终总结吧


推荐喜欢感谢 希望有人来一起交流呀:)


——

1.《钟表馆事件》绫辻行人


  这绝对是馆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本,也有很多人说这一本是馆系列之中水平最高的一本,对此我也持肯定态度。零食老师的诡计设定自不必多说,人物塑造也非常有日本味道,有种当年读乙一《夏天烟火我的尸体》的感觉。看到少女呀少年呀死亡呀新娘呀这样的keywords也会让我想起文学少女,《渴求真爱的幽灵》那本真的是我的心头好,想要入门一下轻小说的大家请考虑这一系列。最后吹一下我们零食老师,他真的太可爱了,在《了不起的推理》这期专访里还曾说“我喜欢打麻将”这种话哈哈哈。

 

2.《洛丽塔》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下半年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和缘由重读了一些原来就很喜欢的作品,把它们排到前面来讲一讲。洛丽塔这本书我想应该算得上是广为人知,就算没有读过的人也会略知一二。实话来讲弗拉基米尔的长句让人烦恼又让人着迷,黄色封面的译本也褒贬不一。在洛丽塔狂热期也写了些东西来致敬弗拉基米尔。也就是那篇还算让我满意的《安娜贝尔永远不死

  她离开我的怀抱,用修剪得干干净净的手指去触碰同样干净而娇嫩的花瓣,像所有孩子一样编织戴在头上的花环,却比任何一个都好看千万倍。她把鞋子踢掉,袜子也落到土里。她并未承受过多重量的脚趾浑圆饱满,踩一步地上就出现一个清晰的脚印。这土地里埋葬了太多花瓣,以至于颜色都像是混杂了许多花瓣的精油。土壤迫不及待地抓住她的脚,幸运的一部分将被她带走,而不走运的则会落回地里,土还是归土。她太灵动了,我真害怕抓不住她,或是某一秒她永远地从我的视线里消失,再不归来。

 

3.《傲慢与偏见》简奥斯汀


  重读傲慢与偏见是我的享受。契机是我购入了李继宏老师翻译的那本非常漂亮的新版《傲慢与偏见》,是紫色封面的那一版。翻译也许没有以往两位老师那么好,但亮点在于书后几百条细致入微的注释,是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部小说的绝好词典。Db有评论说矫枉过正,有剧透嫌疑。那么我觉得初读《傲慢》的还是不要选择这一版为好。另外在今年年初还看了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成为简奥斯汀》,也是一部很美的电影,只看着她的脸我就觉得很美了(粉丝滤镜),一并安利给大家。

 

4.《几乎没有记忆》莉迪亚戴维斯


  虽然它短到哪怕是你深夜醒来随手翻开读上一两篇也没有问题,但我还是不建议把它作为枕边书。莉迪亚思维太过于跳脱,这一两篇也许就会让你变得精神起来。选择莉迪亚是因为当时的我患了砖头书恐惧症,没办法看下去大部头和长篇小说,虽然这本也有够厚的。但就像我说的,很短的时间你就能读完一篇,今年我非常喜欢这类书籍。在《几乎》里我最喜欢的是《母亲》和《老鼠》两篇,其中《母亲》这篇更是以寥寥数百字写出了母亲和女儿之间可怕的,直到坟墓的要求关系,非常震撼。

 

5.《困扰种种》莉迪亚戴维斯


  这本还是莉迪亚的短篇小说集。看完第一部我马上找来了第二部看,还是熟悉的莉迪亚风格。

 

6.《绿》安东尼


  治愈系小王子大家都认识了吧?我也是他的fan。从白色的小薄本《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开始,从他刚刚从沈阳毕业开始,从他还没有去澳洲或英国开始,我就很喜欢他了。就算我读再多的书,也会停下来看看他的日记。也许这么多年过去他的初心也开始改变,他笔下的文字带上了些许表演的意味,我还是很喜欢他。即便是为了初心,为了所谓情怀,我也会买下他许诺过的彩虹。

Ps.每一年他书的颜色都会是今年的流行色。

 

7.《设计中的设计》原研哉


  这本书是在学校的捡书活动中找到的。原研哉老师是无印良品的特聘,对设计自有独到的见解。成为一个平面设计师一直是我的梦想,读毕这本被他称为“想让那些不了解设计的人明白设计的门槛没有那么高”的书,虽不能说茅塞顿开,也或多或少地接触了一些日系设计理念。

 

8.《幻想图书馆》寺山修司


  当年这本书还没有引进的时候,我就听说了这本书的怪奇之处。另外我还要告诉大家的是,那句“把恋爱和猫调换位置”并不是出自幻想图书馆,在幻想图书馆里出现的猫只可能是女巫的猫,或者因为某种祭祀活动而被剥了皮的猫。因为在这个图书馆里出现的东西,实在是太奇怪太让人反胃了。

  看完这本书断断续续花了我一年的时间。第一部分写了头发的故事,我从小就对头发有一种莫名的情感,这种情感让我如果睡觉不抚摸头发就难以入睡,我现在还是有这种习惯,说是恋发癖也不为过。不过当时只有一头贴着头皮的短发,像个男生,于是只好去摸别人的头发。当寺山修司讲到了他也对女人的长发有相似的偏执这一点时,我才觉得这本书是我应该看的。

  他非常厉害,在书中曾经预言过“美国说不定会出现一名黑人总统”。这句话在后来竟成为现实。最近豆瓣也引进了这本,封面也非常好看,搞得我想要入手。名字是《不思议图书馆》,大家可以各取所需。

  这本里所讲到的东西,绝对可以满足你的猎奇心理。但也许会有让你不适的内容。

 

9.《任你行》林夕


  林夕真的是非常神奇的一个人。他或许早就已经成为了一个专有名词,当我们提起他,总要恍然几秒,然后感叹。我不知道这本是否是林夕写的最好的一本随笔,但我还是非常喜欢。我惊叹于他竟然能以如此短小的篇幅写出那些说不上大道理的道理。也许他总是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让人感动。他写“既然不曾相濡以沫,自然两忘于江湖。”也写“无论是独行侠亦或是跟随大队,无所谓可怜可敬可惜可畏可恨可爱,只有各自的选择。”每一句都像那些歌词一般,带着风尘也带着浪漫,带着潇洒也带着柔情。他给我一种感觉,给我一种他会打下万里江山,然后对着他的读者随口说一句“送你了”的感觉。我们愿意沉浸在这种幻觉中,所以他也写“浪漫容不下计较,经不起世故”。

 

10.《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阿多尼斯


  对于阿多尼斯我不愿多说什么,他或许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诗人,任何形容词都形容不了。虽然我也很喜欢聂鲁达,但他们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对我来说,阿多尼斯是宇宙,辛波斯卡是森林,而聂鲁达是玫瑰园。关于这本书我做了非常多的摘抄,也许是至今为止最多的,因为每一行句子都仿佛闪烁着来自宇宙的光。

 

11.《东京本屋》吉井忍


  我可能从小就对书店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也许我所在的城市的每一个书店都有我留下的足迹。一个城市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夜市就是书店了吧。所以这本也是毫不犹豫地买下,日本这个国家的书店或大或小都各有特点,让我逛的话估计要好多年才能逛完吧。这本里仅是介绍了几个比较具有特点的书店就已经占去了一枚一元硬币还要多的厚度,非常良心,更多地收录了作者与书店经营者的对话,很有意思。要我说我最喜欢的也许是下北泽的本屋B&B。“下北泽真正好玩的应该在于人,被这种氛围吸引到这里的是时髦人士,混蛋,作家,醉鬼,音乐人,编辑,创意人和loser。”吉井忍如是说。

 

12.《乞力马扎罗的雪》海明威


  我知道这本获誉无数,海明威本人也是如此,但我可能就是对他不感冒——这没什么。并非每个人都要喜欢这个世界上著名的所有人。我看了一半,实在是找不到感觉,遵循小说药丸的50p原则放弃了。

 

13.《搏击俱乐部》恰克


  我是先去看了电影才来看小说的,这个顺序不好。因为那些画面会随着句子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你自己的想象力全都被电影的画面局限了。但我还是要说的是,杰克和玛拉在最后手牵手站在落地窗前,看高楼大厦起火崩塌的画面,我简直能看上一千一万遍。最后再吹一下布拉德皮特——他太帅了。跑题了,这并不是一个电影推荐单。但是如果你曾看过这本,一定要去看电影。

 

14.《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阿利斯泰尔


  这绝对是我今年下半年读过的最好的一本小说。(上半年得到此奖项的是《写在身体上》)它收录了7篇短篇小说,场景全部设置在遥远的新斯科舍省布雷顿角,却篇篇给人新奇之感。他写亲情,写爱情,写复杂又神秘的人心,全部都带着凛冽的海风味道,读着读着你也许就会听到海风的声音。再说说这个译本,这是我读到过的最没有翻译腔的作品,读起来非常顺滑流畅,我会说我拿到它的时候一口气读了三遍。总之你一定要看。

 

15.《奇风岁月》麦卡蒙


  这是与《麦田里的守望者》《杀死一只知更鸟》齐名的小说,我甚至觉得它是三者之中最好看的一本,但奇怪的是这本在中国好像知者甚少。我对它的评价是“你有读过一本600页厚,但每一页都是高潮部分的小说吗?”它就是这么神奇。关于少年,关于成长,也许这些词我们早已听烦,但如果它混合了奇幻,悬疑和些许的恐怖呢?如果说这些元素与温情完全不会冲突呢?一个温馨提示:不要在晚上开始看这部小说,因为可能直到第二天早晨你还在读它。

 

16.《汤岛之恋》泉镜花


  其实我自己也蛮奇怪我为什么这么晚才看这部镜花老师的作品的。他写爱情故事,风花雪月,都带着一种诡异的美感,除他之外再无第二人。镜花老师每个句子都非常精妙,让人忍不住想要摘抄。人物刻画虽称不上入木三分,但也许这就是所谓朦胧之美,你需要自己一点一点把他们塑造完整。镜花作品多是悲剧,但即便是痴男怨女也都让人不住感叹。

 

17.《我爱你就像十除以三》颜茹玉


  我会来看这本完全是因为安东尼曾经提到过那个小兔子开糖果店的故事。但拿到整个一本,却又觉得索然无味,也许所有东西都是管中一窥最为迷人吧。

 

18.《献给艾米丽的玫瑰》威廉福克纳


  也有译本称《致悼艾米丽的玫瑰》我觉得更加贴切。《玫瑰》这一篇真的是全书最让人惊艳的一篇,我甚至在其中读出了些许《占有》的味道。艾米丽小姐的一生,在她离世之后,在众人的谈论之中,在一种荒诞诡异的气氛中被全盘托出,包括她的爱情,那是最让人感到震惊的爱情和真相,她爱的人一直躺在她的床上,直到骷髅。

 

19.《我遇见了人类》马特海格


  这是我下半年读过的很有意思的一本新书,通常来讲我认为只有经历了时间的筛选还能完整地保留下来的书才值得去读,但其实不然。这本五月份出生的小说以外星人的角度来写人类生活,乍一看好像早就见过类似的创意,但绝对没有这本来的温情。

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珍妮特温森特这么评价它:马特·海格的语言像开罐刀,而我们是罐头。也许我们作为人类当局者迷,急需别人的看法,尤其是外星人——你觉得他们会如何看待我们?

爱是人类唯一需要的东西。他给我们下了定义。从连穿衣服的道理都不懂的初来乍到者,到为了爱能够放弃永生的马丁安德鲁,他就真的能够懂吗?不,他还是不能完全明白的,我们人类都无法好好说清楚这一切。他留恋的只是朦胧的东西,朦胧的爱情,亲情,狗和花生酱。你也许会感叹,居然会有人舍得用永生来换这些平常的东西啊!

但那的确是值得的。

这本书也值得一看。顺便提一句,我超喜欢书的最后附的人类指南A-Z,“这既是一本常用语手册兼词典,亦是一本旅游指南,可帮助您了解宇宙中最诡异的物种,使您得以尽享旅居地球的快乐时光”。真的真的太可爱了。在我的本子上找几个贴一下。

 

英雄主义:一种把集体自私置于个人自私之上的行为。

玩笑:无法永生的一种副作用。

谎言:如果没有它,大多数人的关系根本维持不了6分钟。

作家:一种有病的人,可别人都以为他们想得这种病。

 

20.《飞刀表演者》斯蒂文米尔豪森


  米尔豪森有精湛绝伦的场景塑造力,让人深深为之折服。《财团之梦》和《天堂游乐园》分别塑造了一座包罗万象鹅百货商场和三座风格奇幻的乐园,它们完全不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之中——至少在未来的100年内不会。他在逼着你阅读下去,逼你走进他所塑造的那个不存在的世界,并让你沉沦。

 

21.《危险的大笑》斯蒂文米尔豪森


  我同样找来了他的第二部作品来看。这本米尔豪森的重点并不在于塑造场景,而是用各种各样的隐喻和各种各样的事件来展现人生细小又残酷的一面。比如第一篇《猫和老鼠》他就用了第三人的视角来重新书写他们的故事,他早就看出猫和老鼠不能缺少彼此。《依琳科尔曼失踪记》更是让人感到一丝胆寒,一个人的失踪竟是因为无人关注,她慢慢蒸发。而本书重点,也是题目的那篇《危险的大笑》,就如同搏击俱乐部一般诡异的大笑会,一个从来都默默无闻的人突然找到能被大众认可并赞赏的事情的时候,她到死也许都不会再放弃去做这件事情了。她是大笑比赛第一名,她也就是这么大笑而亡。

 

22.《流星雨》三毛


  也许从三毛的演讲和采访中,我们能更加了解她。

 

23.《独唱团》韩寒主编


  这本杂志真的很棒,不过只办了一期,非常幸运地买到了。最喜欢蔡康永老师的那篇《脏话到底脏在哪》,非常爆笑又非常写实。

 

24.《鳄鱼街》布鲁诺舒尔茨


  就像是我的一位朋友说的那样,舒尔茨真的是文风最华丽的一位。我不知道我究竟在kindle上划下了多少个句子,他有一种魔力,像是温森特一样,让你完全陷入他的文字之中。他是比喻大师,他每一个句子都充满比喻和想象,像是米尔豪森一样逼你阅读下去,让你不断地接受这些奇幻的比喻,让你的大脑时刻被语言的力量冲击着,也许这样才能让你更加清醒一点。但读完这本之后,我实在是说不清我究竟是更加清醒还是更加眩晕了。

 

25.《人骨拼图》森夫里迪弗


  迪弗写犯罪类小说的一个最大特点:主人公的无法移动。林肯因为一场事故只能永远坐在轮椅上,这也带来了几个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场景的描写,借阿米莉亚之眼来塑造场景真的体现了他非常厉害的场景塑造力,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种侦探无法亲临现场的小说。不过另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这位主人公太过神通广大,有宅男小说之嫌,几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情。虽然我看的时候也觉得非常爽快,但是我还是没有看他的其他作品,因为我觉得这种类型一本足够,再多就会索然无味审美疲劳了。不过看一本还是非常享受的。

 

26.《犀牛字典》杨昌溢


  杨昌溢这个人写东西太意识流太随性,看过他之前几本,《香蕉哲学》《樱桃之书》《薄荷日记》《硬糖手册》基本上都是wc读物,这本也是如此。不过内页排版和字体设计真的有够用心了,借来看看无妨,买的话...一本五十块买个设计?也还不亏。这本的介绍是他写了关于一些名词的理解,后来我也找了另外一本类似的来看,也就是接下来要说到的《情人词典》了。

 

27.《情人词典》大卫利维森


  既然说到这里了就把他们放在一起说一说。这本在db上的得分要比同类型的《犀牛词典》高很多,可能是因为作者很真情实感吧。这是他写给他的爱人的一本词典,选用了a-z里的两百个左右单词,写句子,写随笔,写超短篇小说,一个词就是一段生活。形式新颖装帧精致,是高级版的wc读物!(假的)

 

28.《逃亡日》约书亚莱文


  因为今年掉进dunkirk大坑里,要以空军角度写一篇文章,苦于刷电影不够真情实感于是去图书馆查书找到了这本。其实这本书还有小标题,是“战争亲历者口述”,一下子满溢真情实感,真正经历过这一切的人说出的东西要比任何小说都耐人寻味。

 

29.《敦刻尔克》约书亚莱文


  约书亚也是诺兰的特聘,为他的电影做历史指导。这本是小说版。读毕能够更多地了解这场惊心动魄的大撤退,也算是一件美事。

 

30.《爱》玛格丽特杜拉斯


  玛格丽特大家都听说过了,是《情人》的作者。上半年读过了她的一本《写作》,实话来讲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她的作品开本都非常适合随身携带。《爱》不是小说,不是随笔,它只是只言片语,只是碎片,你可能什么都读不出来,这没关系。借用一句评论“记忆的碎片什么也拼凑不出, 爱情的废墟上什么也不再生长。”

 

31.《玫瑰送终》皮耶尔德芒迪亚格


  这本书的作者是谷崎润一郎的法国粉丝,不过我觉得这本模仿痕迹非常明显。单拿出《玫瑰送终》这一篇来说,写的是几个日本女人在法国的一幢独特建筑里,绑架一位法国男性来观看她们之中一人的临终最后一场演出。她把自己的死亡都当成最后的戏剧。私以为谷崎作品都是通过人景心理来隐晦地表现情色,但皮耶尔则是通过夸张的形式表现强行带读者进入状态。

 

32.《没有国家的人》皮尔特冯内古特


  其实我本来是计划读他的《五号屠宰场》的,没想到先与这本相遇了。他的幽默几乎可以被归类到黑色,在这本里他无时无刻不在骂着,社会国家政治人类,无所不及,我真的很佩服他这种无所顾忌的洒脱,但真的非常高级,是高级的讽刺幽默。

 

33.《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珍妮特温森特


  没有《写在身体上》那本那样让我惊艳,我最喜欢的部分也许就是最后关于四面体国王的那一段。“于是悲喜交替,没有终点”。

 

34.《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菲利普迪克


  我真的越来越相信红色福特效应。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看到后记,写这本是《银翼杀手》的小说版,而提到银翼杀手,当时的我只是想到了我曾经读过的一篇叫做《密尔沃基有雨》的小说,那里的美术馆有杀手先生最中意的天使塑像。没想到几天后大块的电影版面开始介绍起银翼杀手并定档。我真的分非常幸运地能够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看到这本小说。

 

35.《比亚兹莱的异色世界》吴兴文


  比亚兹莱是连年轻的毕加索都模仿过的画家,这本书里不仅有他著名的一些画作,更有画作背后的小故事,读起来也是非常有意思。

 

36.《事物的味道我尝得太早了》石川啄木


  小短歌看起来真的非常方便。石川啄木是一个非常坦荡的诗人,坦荡到一种莫名可爱的程度。在他二十六年的人生里,却真的应了那首短歌。他尝的太早了,无论是事物的味道还是食物的味道。他的短歌在字里行间里都飘着一种淡淡的无奈,却并非长篇大论的丧。总有那么一首会直接击中你,毕竟我们也并非没有品尝过某些事物的味道。

 

37.《王、后、杰克》纳博科夫


  纳博科夫很擅长描写一种隐秘的,不被认可的情感。从洛丽塔到这部KQJ就可以看出来这一点。在这部小说里他描写了一段侄与舅母的恋情,并想要联手除掉至关重要的king。他们三人也许就是小说题目的最好诠释。

 

38.《不列颠格兰塔》AS拜厄特等


  很多熟悉的英国作家都在此书里露面。包括最近因为诺贝尔文学奖一时声名大噪的石黑一雄。当我读到他的那篇文章的时候,他获得诺奖的消息才刚刚放出,也算是与他邂逅的一种巧合。


39.《全息玫瑰碎片》威廉吉布森


  这是今年新接触的几本科幻作品中的其中一部。吉布森同样是赛博朋克这一流派非常重要的人物,说他是创始人之一也不为过。用短篇小说来制造瑰丽的赛博朋克场景,非常值得去看一看。

 

40.《第十一站》埃米莉曼德尔


  第十一站是一个关于末日科幻的故事。有评论说它开创了一种科幻文艺风,对此我不置可否。埃米莉的用词的确温柔浪漫而又无可挑剔,关于人类的灭亡,末日的到来,水边小镇上末日交响乐团在表演莎士比亚的歌剧。“我们有莎士比亚就够了”。而人物关系则更加错综复杂,但我非常喜欢这种能够画出关系网或是连成一个圆环的故事。建议大家在读的时候就开始画关系网。


41.《万物静默如谜》辛波斯卡

42.《我曾这样寂寞生活》辛波斯卡


  关于辛波斯卡的诗集,我就放在一起说吧。辛波斯卡算是离我们非常近的一位诗人,不像阿多尼斯或是聂鲁达。她写的诗,或多或少地带着现代的影子,而并非一味地追求古典的浪漫。她写诗贴近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于我而言她就是散发出清冽草味的森林。那首著名的《世界上最奇怪的三个词语》就出自她手。“我偏爱写诗的荒谬,胜过不写诗的荒谬。”

 

43.《你一生的故事》特德姜

44.《软件体的生命周期》特德姜


  把特德姜的两本书也放在一起说一说。今年下半年真的读了太多好的作品,特德姜的两本绝对榜上有名。严格来讲他写的这些故事算是科幻,但若要是问属于什么类型的科幻,有人说,是宗教科幻,特德姜绝对是宗教科幻流派的大师。他的这些短篇作品,在科幻的背景之下,又在讨论着人的存在,人心善良或是邪恶。他在《软件》里还讨论了关于时间悖论的一些东西,非常引人深思。在这里贴上一段豆瓣对《你一生》的简介,加上一点我的补充。

 

  一个语言学家学会了一门外星语言,彻底改变了她的世界观。过去、现在、未来,在她眼前同时展开,她看到了关于她的一切,关于她女儿的一切,可她不能改变什么。

  为了离上帝更近,人类伐木烧砖,拉车砌塔,经过无数个世代的辛劳,终于建成一座巍峨耸立于天地之间的通天塔。可是,天地也许只是雕花滚轮相连的两端。

  只要一小瓶药水,就能拥有超人智慧,这个诱惑无人能挡。可惜超人不止一个,荡气回肠的超人对决之后,领悟终极的智慧。

  任何数字除以零,都不会得出一个有意义的结果。两个人的感情除以零,结果是什么?

  在一个“名字驱动一切”的世界,命名师们玩转七十二个字母,寻找人类种族繁衍的密码。

  当人类的所有科学研究仅仅局限在解读后人类的科研成果时,这种研究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当天使下凡变成一种现象,带来灾难或是祝福。妻子在天使下凡时去世,丈夫却必须学习如何热爱上帝,以便死后与妻子团聚。

 

46.《英伦情书》杰西卡


  这本也是我今年重新读的一本书。整本书都是信件体,却能在这些信件里勾勒出两个爱情故事,关于母亲的一代,关于女儿的一代,关于诗人,关于飞行,关于战争。这一切都让信件体变得更加迷人,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喜欢写信件体的文章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47.《屋顶上的一架飞机》马丁瓦尔泽


  瓦尔泽的文风与马尔克斯有相似之处。在一些文章里也有着非常有趣的想象,但总觉得他的行文太过随意,缺少了一分精致。

 

48.《分开旅行》陶立夏


  陶立夏是我非常喜欢的作者。她笔下的文字都带着一种从字里行间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孤独和浪漫。我觉得读一些美妙的句子是一种享受,而她更是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她的另一本作品,岛屿主题的《岛屿来信》也让我爱不释手。也许旅行真的可以让人变得浪漫。

 

49.《高倍速阅读法》保罗 R 席列


  关于阅读方法的书籍其实市面上有很多,这次买了一本看起来比较特立独行的行动派出品的高倍速阅读法来看,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影像记忆的方式可能还是没有被我所信任吧,我还是喜欢一行一行地去读书。

 

50.《冰岛迷梦》jolie


  我真的非常喜欢冰岛。在这本中国国家地理出版的摄影集里,这位漂亮的小姐姐不仅带给我关于冰岛的视觉享受,也附上了66段美妙而又灵动的记录。

 

51.《夜航西飞》柏瑞尔马卡姆


  柏瑞尔并非真正的作家,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她落下笔写出的故事才更带有浑然天成的动人气质,写她在非洲度过的童年,她参与的狩猎,她训练的赛马,以及她独自驾驶飞机在东部非洲从事职业飞行并猎队搜寻大象踪迹的往事。而最让世人记住的莫过于那场飞越大西洋的航行。她是第一个从英格兰起飞飞越大西洋的飞行员。她毕生钟爱的两项有趣又传奇的事业——训练赛马和驾驶飞机,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她的一生传奇而又非富多彩,但当夜航开始,被虚空和寂静包围,脚下两千尺是汹涌的黑色海水,她说她在机舱里却有着让她自己都感到愤怒的冷静。

 

52.《七堂极简物理课》卡洛罗韦利


  无论在哪本关于物理的科普类图书里,都要或多或少地提到宇宙的种种。在我看来,这本书就是我上半年读过的《极简宇宙史》的再极简本,只有薄薄的六十几页,作为了解读一下还是很不错的。装帧让人高潮的一本书,摸着很舒服。

——

评论 ( 2 )
热度 ( 73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少年祭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