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祭司

跑路了 江湖再见

おやすみ。

这期题目太好了 赞美然然

扫雪义工队:

おやすみ


#太银  太宰治×芥川银
#文/南烛唱晚香 @南烛唱晚香


遇见他之前我几乎每天失眠。


我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还要睁大眼睛徒劳地寻觅,等模糊的窗外出现横滨的第一缕惨淡的光芒。黑色没有层次,是食梦貘最好的伪装。它随着风飘进来,偷走我的梦,也偷走我的睡眠。我憔悴,形同枯槁,独自在黑暗里等待黎明的审判,不知如何是好。而他就是在这种时候出现的。


太宰先生对我说,晚安,小银。


如此简单且稀疏平常的一句话,甚至街边修鞋匠家的儿子都能在这一生听过成千上万遍的一句话,从他口中说出,几乎带着满溢出来的快要让我窒息的柔情。他的每一个假名的发音都刻在我的脑海里,这一生再无其他人对我说过如此温柔的晚安。原来食梦貘害怕温柔,他刺中了它,解救了我,我的睡眠得以抢回。我闭上眼睛,几乎立刻沉沉地进入了睡眠。


我深知不能索求太多,只能在黑夜来临之时回想起那句晚安。在睡眠中我是孤独的,我依旧没有梦,不过我也松了口气。至少白天那些红色的血不会流进我的梦境,而我也没有什么好事可入梦。


睡前我把头发放下,面具拿起。忽然想到,究竟有没有人曾对太宰先生说过一句晚安?我看着镜子张开了口,别扭地说着一句又一句晚安。晚安,太宰先生。太宰先生,晚安。可没有一句是让我满意的。当晚我竟久违地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看见我的太宰先生面前有无数的尸体,他们都怒目而睁,仰天躺着。也许都是死在他手下的人吧。他走过去,一个一个地合上他们的眼睛,对他们小声地说,晚安。我不知我在哪里,也许也是尸体的一员。他的神情就像是在给他们超度,眉眼间皆是温柔的慈悲。我丝毫不怀疑他会在杀掉这些人的时候说上一句生日快乐。他终于走到了我的面前,用那次的语气和表情,对我说了这世界上最温柔的一句晚安,伸手准备合上我的双眼。我惊慌失措,急切地想要坐起来,对他说太宰先生,我没有死,我没有死。可我不能。我的身体不受我的控制,他消失在我的视野里。


我听见自己在喊着,我没有死,我没有死。我醒了过来,看向窗外,天色灰蒙蒙地发亮,横滨今日一定有雨,死亡的阴翳笼在城市上空。究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还是梦和现实全部都是反的?我不想追究。我只知道,我还没有死,太宰先生也还没有死。


我把头发重新束好,面具重新戴上,我又成为了银。


雨天永远会有大事发生。港口混战,最后一个敌人被杀死的时候,我抬头看见了太宰先生。他一袭黑衣,一言不发。而我头发散下,与他对视。我向他所在的地方走过去,终于站在了他的面前。我张张嘴,不知要说什么。然后,一切都成了慢动作。我看见我的血溅到了太宰先生好看的脸上,他瞬间的惊慌一览无余。我向后倒了过去,他在我触地的最后一秒接到了我,不知是谁的骨头发出微小的咔嚓一声。他没有犹豫,抱起了我,离开这暗藏杀机的街道。


直到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梦并非回想,而是预言。我还没有死,不过我会死了,就在今天。我一息尚存,叫了他的名字。我说,太宰先生。


你不会死的,小银。他这么对我说,我轻轻地摇了摇头,然后终于对他说出了那句话。


太宰先生,晚安。


世界和他在我眼前消失了。我最后失去的感官告诉我他停了下来,把手覆在了我的眼睑上,对我说,晚安,小银。


太宰先生曾说死亡是从梦境中醒来,而我却在死亡中安然地睡去了。


FIN.

评论 ( 1 )
热度 ( 6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少年祭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