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祭司

跑路了 江湖再见

你的名字

大鱼海棠 鲲湫


你的名字


#30min速打 毫无逻辑


————

 

刚刚出生的人或者鱼,以及所有的一切动物,都是看不清这个世界的。

 

但是,他们听得到。

 

-

眼前的世界一片混沌。

 

我听见水泡的声音,和细微的,断断续续的说话声。

 

我试图努力地睁大双眼去看清这到底是谁,可我没能做到。我只能朦胧地看见一抹红色在不远的地方摇曳。

 

不过,我可以先不必关心这个,因为我连我自己是谁都不知道。

 

我大概,是一条鱼吧。

 

-

眼前的世界渐渐地清晰了起来。红衣少女的面容映在我的眼里,但被这水缸折射得有点扭曲。但我想啊,她真实的样子,一定比我现在所看见的好看一些吧。

 

「…要叫你什么名字呢?」我听见她这么说。

 

我的…名字?

 

也是呢,我怎么能连个名字都没有。

 

我在水里翻了个圈,吐出水泡,期待着我自己的名字。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我听见了一个不同的声音传了过来。

 

我转过头去,再次看见了一抹红色。

 

「就是说啊,那种叫做鲲的鱼会长的比天还大,而且还有翅膀哦。」

 

这是真的吗?我好想问出来,但我无法做到。

 

如果有一天能有机会,我一定要问问这个说了这么神奇的事情的人,让他给我讲讲鲲的故事。

 

我看见他银白的发色,也看见他火红的衣装。

 

「从今天开始,你就叫做鲲。」

 

我是鲲。是一条鱼。

 

赋予我名字的那个人,我们会再见面吧?到时候,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

「鲲,这是湫喔。」

 

再次见到你的时候,椿向我这么介绍了你。

 

湫,是你的名字啊。

 

我虽如愿得知了你的名字,但却并不是你亲口告诉我的,这让我有了些难以言喻的失落心情。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想,可能是我一开始就这么期待着吧。你好像对我不是特别友好,但我却一心想要靠近一些你。不为别的,只是希望你能再叫我一次我的名字。

 

那个你给我起的名字。

-

我一点一点长大了,生活的地方从水缸变成了水盆再到井里。这生活恬淡而安静,我也每天都可以看到你。

 

只不过,你每次都是和椿一起。如果偶尔有一天她没有来,你也就绝对不会出现。

 

但狂风大作的那天晚上,你竟然自己来了。

 

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开心的不得了,但你却指着我大喊着些什么。

 

「都是因为你」「是你害了椿」「为什么你会出现」

 

句子断断续续地被我听到,然后再在我脑海里组成可读的句子。我虽是一条鱼,但也大概明白了这种感觉。你是为了椿才会来看我的吧。

 

湫啊,湫啊,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我曾听到过你和椿因为我的争吵。你问了她「为什么要对鲲那么好?」

 

虽然我是一条鱼,但也能够大概地明白你的这种感情了。

 

你喜欢椿的吧。

 

但我想问你的是,「为什么要对椿那么好?」

 

然后我突然想明白了些什么。

 

我是喜欢你的吧。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会变成这样,但如果我是像你们一样的人的话,或许就会明白了吧。

 

你最后却把我抱起,然后跑了起来。你的手触碰到我作为鱼类的身体,这温度差让我觉得疼痛。但我并不在乎这些,也并不在乎要去哪里。我不知道以后是不是还有这种机会离你这么近,所以我吻了吻你的手。

 

你大概没有注意到吧。

 

-

「鲲!」

你呼唤了我,我出现,然后你带着我离开这个地方。

 

「鲲!」

你又一次呼唤了我,我再次出现,然后你又一次抱起了我,带着我离开。

 

每次你把我放进水里的时候,都会说「你在这里安全了。」所以我才会明白,原来一直都是你在救我。

 

你究竟救了我多少次?我记不清楚了。但我每次都会轻轻地吻一吻你的手,当做感谢,也当做我能够表达出来的,最大程度的喜欢。

 

-

我持续地变大,头顶的角变得很尖也很长,你再也抱不了我了。

 

然后我听见你对我说「你马上就该走了,鲲。」

 

我要去哪?

 

我急急地跃出水面,拍打出巨大的水花。我听见我刺耳的鸣叫在夜空中回荡,但我问不了你。

 

我稍微安静了下来,你拍了拍我的头,对我露出了一个我见过的最美的微笑。

 

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亦或是水花溅到了你的脸上,你的眼里好像闪烁着水光。

 

-

那一天终于来了。

 

我看见你站在高处,挥起了那把刀。金色的光芒从你手里飞出,在那一刻我甚至忘记了摆动我的鱼鳍,就那么一直一直地看着你。

 

「快点走!快点离开!」你这么对我喊着。

 

你难道就那么想让我离开吗,湫?

 

我心里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但我永远也没有机会问出口。

 

我不停地跃出水面,椿在前面流着眼泪,而你却一直在她身后好远。

 

你只是远远地看着我,到最后也没有走过来对我说出最后一句告别。

 

但幸好我坚持了下去,我看见了你的口型。

 

那分明是「再见了,鲲。」

 

我腾跃而上。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鱼和飞鸟的距离。

 

但现在,我是一条跃上天空的鱼,你却是沉入海底的鸟。这距离丝毫没有拉近。

 

你说会化成人间的风和雨,那么我们一定还能再见吧。

 

值得庆幸的是,我记住你的时间不止七秒,不止七天,也不止七年。


END

评论 ( 9 )
热度 ( 7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少年祭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