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祭司

跑路了 江湖再见

存一下上半年书单

忘了谁管我要来着 都是简评 长评不放了
下半年目标:多看书少玩手机


1《英国病人》
不能用震撼来形容,因为我觉得他是平和的。以这样一种平缓笔调来描写大背景下的人物,可是和维多利亚西普洛斯在感觉上又完全不同。
但是在战争中啊,爱是如此的小,小到可以穿过针眼。

2《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在图书馆找别的书的时候偶然看到,就又借来看了一遍。

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生活在真实里的唯一方式,就是隐藏自己的爱意。

4《痖弦诗集》
曾因为那句“像乞丐在廊下,星星在天外。菊在窗口,剑在古代”而拜倒不已。但诗作可能真的只有偶然间看到的几首让人迷醉。
但还是要去找去读,总有让人惊喜的部分。

5《了不起的盖茨比》
很难说书还是电影更好看。一读再读,一看再看。

6《杀死一只知更鸟》
我很喜欢知更鸟的意象。而看到此书的标题我就隐隐有了预感。
我一生向往阿蒂克斯,但承认自己是拉德利也没什么不好。

7《线》
岛是很久之前读的了,日出酒店还没有看。外媒早就把我要说的词汇拿来形容她了,细腻,感性。是能够让人一口气读完的书。结局真是良心he,至少我这么认为。

8《孤独小说家》
豆瓣能不能打半颗星?
本年度读到的最差的小说。味如嚼蜡,浪费时间。

9《亲爱的闺蜜》
从朋友那里了解到绵矢莉莎,读完果然让人眼前一亮。小姐姐当真才华横溢,行文比传统日本小说或轻小说泼辣许多,用了这个词。

10《自在的旅行》
松浦先生的一系列书都在看。包括日常必备《100个基本》,包括下面要说的一本安利宝典。他真的是很会生活的人,很可爱。地图是极简手绘,但是非常有用地在一条条代表马路的线边圈写出值得一看的小店铺,松浦先生真是太贴心了。

11《日日100》
这是被我称为安利宝典的书(笑)。同样是松浦弥太郎系列。松浦先生选了他自己的100件日常宝贝来介绍,书,餐具,衣服,文具,日常用品等等都有。看完之后就列了一个单子,倒不是说要去模仿,而是要根据这些选出适合自己的小物件吧。

12《济慈诗选》
济慈很优雅。浪漫主义,英国,诗人这些代表着优雅的tag全部加在他一个人身上,让人不喜欢都难。不过我借到的译本可能不太好,夜莺颂没有高中读过的给我的感觉强烈。
好在这本有英文对照,韵律顺滑,用我在英美诗歌鉴赏课上仅学到的一些辨出了一些诗篇的韵。
贴一段台词,虽然不是济慈的诗,但是很容易让人想到他。
“我为你洗尽北方的海岸,我纵身跃入茫茫大海,我搜寻每一寸土地,我翻山越岭欲穷千里。”
“然后我找到了你。”

13《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不用说了吧?读了中信的版本,装帧也深得我心。他是个别扭又浪漫的人。

14《罗曼蒂克消亡史》
我总觉得程耳下一句会骂起来。看的很紧张。
不过真的骂起来也风韵十足的。
找时间再看电影吧,没赶上电影院的档期,差点气昏古七。

15《局外人》
看完之后就算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比这个更贴切的题目了,加缪真是个天才,气死人了。

16《面纱》
我居然才读到这本…我的锅了。当时读月亮与六便士的时候对毛姆就是激情退去只剩默默,再读到这一本,读到那段早就熟悉的“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那一段的时候,我简直要叫出来了。

17《占有》
上半年读过的最厚的一本书。诗歌,书信,爱情,隐喻,文学,这些元素一个不少,淋漓尽致。太华丽了,简直让人睁不开眼。整整一周都在看这本,出门一定会带着。遇见拜厄特是我的幸运。
以及读完就不想去看《二手书店情书》了。在这类故事上没有人能超过《占有》的了吧。

18《一生的笔》
天宫雁12年纪念短篇集。和我非常喜欢的夜里合作,拿在手里就让人觉得心情舒畅。
一路看过来,从初中的最小说到迷鸟守则,再到依存免疫变态,这次的这本短篇显得清新了许多。
当然,她越写越好。

19《荒原》
读了两遍。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这一本非常贴心,注释之多让我瞠目。艾略特使用隐喻简直信手拈来。四首四重奏不愧是经典,个人最喜欢小吉丁那部分。

20《夜莺与玫瑰》
这一次终于完整地读到了。王尔德的作品被拿来做意象的非常之多。他说童话是写给18到80岁之间孩童般的人的童话,而我刚好处在这个范围。

21《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朱生豪:世界上最会写情话的人。
还特地总结了一个他对宋的称呼和落款表,真是一颗巨糖啊。

22《致D》
我能陪你垂垂老去,也能和你共面死神。
装帧让人高潮。

23《写在身体上》
太偶然了,能够看到这本书。人生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这可能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一部作品,并且可能会延续这种评价。

24《极简宇宙史》
28万字对于宇宙史来说的确称得上是极简了。代入感很强,不那么枯燥乏味,可以放心看。有用的东西很多,英文名字我也很喜欢。
《the universe in your hand》

25《自在独行》
现在还读不懂贾先生的一些文章,再过几年再读比较好。

26《二十亿光年的孤独》
日本らしい!!
谷川先生的诗太可爱了,随身读本。

27《白纸味儿的书》
朋友送的,简笔画的萌感,让人心下一颤的情节。

28《写作》
道拉斯的作品。写给飞行员那篇简直是无声的呐喊,每一句都是无声的呐喊。
孩子死了,战争也死了。

29《吹笛者与开膛手》
程婧波x孙十七。孙十七是我很喜欢的画手,其画风可以用诡异华丽来形容,每次看到都忍不住这样感慨。而程婧波,早在几年前就在杂志上一睹其文。《开膛手在风之皮尔城》这篇印象很深。这次这本里包括很多内容,尸体化妆师,烟花师,凶杀,案件,树人和人类的情感纠葛,非常吸引人眼球。
绘本x小说的形式,被称为纸上电影的这一本,程孙二人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评论 ( 4 )
热度 ( 243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少年祭司 | Powered by LOFTER